自娱自乐。

ボーイズ&ガールズ - ASIAN KUNG-FU GENERATION

离我远去的小姑娘们又有些变化。大概是这条路真的太苦、太崎岖、太艰难了吧,走着走着是一定会被无名的石子绊倒的、一定会找个没人的地方压着嗓子、安静地掉眼泪。那么多的过往可以被一次风波全部卷走,在内心里那么多的自豪骄傲要全部落了灰。
我们该怎么走下去呢,又或者,怎么走下去、还要爬座山、还要带着“一定要在山顶看到一些美好景色”的决心?
小时候跟爸妈去爬山——那座山应该是在苏州西山吧,兜兜转转根本没到山顶,反而错乱地冲进了一个山茶花园。浓雾笼罩的早晨,漫山遍野的山茶花,我发丝上的雾滴和叶片上的露珠,很莫名,每每想起这个场景,陶渊明那句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就会在脑子里跳出来。我们是那么重视山顶,但好像我们从来没有重视过,爬到山顶的路有多美,两边的翠绿山林,摇动的叫不出名字的花,偶尔出没的小松鼠……
成功学的书会畅销也好,补课机构会热门也好,一切不过是意识对物质的能动反映:我们是有多么重视结果。而直到有天有人对我直截了当地说了句“我觉得你有点患得患失”,我才明白,其实我一直爱着的、感激的,不是名誉、成绩、好看的自拍照、一张张cd,而是能够陪伴我的老师、同学、偶像。我真正赖以生存的,并不是那么几个看似惊天动地的数字……
我们的确在议论文写着“重视过程”,可并没有多少人从心里认同。所以小姑娘们,我该怎么劝你们呢?有什么能让你们明白,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多么美好,我们所处的阶段是多么纯真,我们所处的生活是多么光明?又或许这答案因人而异,因学校而异……

评论

© 阿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