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娱自乐。

不,现在该去看生物

“如果你无法成为山顶的青松,那就做山谷的小树吧。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,那就成为一颗星星吧。”这是灰蒙蒙的一整天里唯一让我眼睛一亮的话,出自我可爱的政治试卷。

今天听到了很多让人想说“草(双语)”的故事。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厉害无比的人,理化史政门门满分,六门小科目该选什么都发愁。已经不是勤奋能赶上的了,这是天分啦,天分带来效率,效率带来成功……唔只是在高中范围内的成功。

18年中旬之前,还是会羡慕那样的人,倚仗天分,靠一点点努力就能打过我的所有拼搏,现在却不怎么这样想了。认真不是原罪,认真是个不错的品质,既然拥有,就自有它发挥作用的时候。聪明也很好,但不拥有它,不该是我贬低自己的理由。

这世界的夜空总要由无数微不足道的星星组合而成的,这世界的太阳总要有夜空的陪衬而更闪耀夺目。一个普通人,读十多年普通的书,找个普通的工作,组成普通的家庭,即使过了普通的一生,老来却可以回忆:在这漫长的一生中,见识、陪衬了多少太阳与青松,凭着蝴蝶效应成就了多少梦想,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。

换个角度,难道这一生真不能成就什么个人的美好嘛?老来我仍能畅快地品味着美食,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,见任何新面孔,听任何故事……这就足够了呀。

喜欢的作家路明老师,一个大学物理老师说,他虽然相信这世上的“运气守恒定律”,但好运一定是比厄运要多一点点的,哪怕那么一点点——宇宙大爆炸的时候,地球才得以留下来,我们才得以在这一刻呼吸、微笑。

远远地想一想,唔,没有什么比生而为人,被包围在隐藏着的而深厚的爱和运气里,更加值得的事情了。

说来也是,近半年来喜欢的黄永玉、苏轼、李白、刘亮程,哪一位不是想得开、活得旷达的人呀……或许是什么样的心境就会喜欢什么样的文学作品吧。

很庆幸,18年找到了享受心安理得的快乐的一个小小方法。

评论(2)
热度(2)

© 阿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